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守好为民服务的公心

鲁生

2016年12月09日1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守好为民服务的公心

  前不久,湖南省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卢武福在忏悔时说:“贪欲就像鸦片,一旦上瘾很难戒掉,贪欲又像老面,一遇机会,它会膨胀!我最大的错误和丑陋在于自己的贪欲之心,让自己成为老板的‘仆人’、金钱的‘奴隶’。”

  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这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其他的“服务对象”。也许有人会说,老板不也是人民中的一员吗?领导干部为他们服务不也是天经地义吗?一员没问题,服务也需要,这都没有异议。问题出在,在一些时候,老板成了人民中的“特殊一员”,个别领导干部为有些老板提供了“特殊服务”。

  个别党员干部,群众需要他们的时候,不见身影;群众来办事,要么推三阻四,要么拖拖拉拉、不上心。而“老板朋友”的一个电话,就可以让他二话不说准时赶到;老板提出的请求,哪怕为纪律所不允许,也要想尽办法“协调”。一位基层同志对此感受颇深。他说,有些领导干部接听“某董事长”“某总经理”的电话时非常积极,而接听群众来电则态度冷淡,甚至找借口搪塞。两者对比之强烈、反差之巨大,足以表明这些人的服务观出了问题。

  发展经济,离不开与老板打交道,服务不好,老板也不会到当地投资。尤其是在以数字出政绩、“GDP”论英雄的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见到老板格外亲,为了抢老板、“招商引资”,领导亲自出马陪吃陪喝司空见惯,特殊政策特殊服务花样翻新。当然,这的确为当地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可后遗症也不少,有些“政策”是与纪律法律相违背的,有些官员也因此违纪,乃至违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表明,领导干部因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而落马的占比很大。

  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要在“亲”“清”二字,根在领导干部自身。卢武福的忏悔,揭示了有些领导干部因为私欲、贪欲之心,因为老板能提供金钱的回报,就甘愿成为老板的“仆人”。至于那些在位时以对老板颐指气使、说一不二为乐的人,落马后才终于明白,其实自己不过是金钱的奴隶,牟利的工具。

  为公事,把老板奉为座上宾,可以理解。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对普通群众冷眼相待,拒之门外。公仆公仆,公字当头,党员干部绝不能沦为私欲的仆人。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