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心静”是换届官员最需要的心态

江文

2016年12月09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换届之际,与一位县委书记闲谈。他说,换届最是心静时,自己干了整整一届,尽了最大的努力,做到了心地坦然、问心无愧,工作的好与坏,组织和百姓都清楚,无论升、留、转,全凭组织安排。(12月8日 人民日报)

官员也是一种社会职业,因此身处其中的官员有升职的欲望、追求升迁乃属情理之中的事,毕竟对于那些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的官员,更好的平台自然更利于个人才能的发挥,也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然而官员的升迁却面临着非常残酷的竞争。在官场上,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句话生动地展现了一个现实:由于竞争激烈,公务员渴望通过升职来提高待遇,非常难。正因为如此,每到基层党委政府换届之时,不淡定的官员是越来越多,换届之际,官场请客送礼、跑官要官、拉帮结派等不正之风是屡禁不绝,这对干部选任的风清气正,产生了莫大不良影响。

俗话说:“是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领导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强,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一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不管你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也不管你从事的是什么岗位,组织一定有火眼金睛,把你选任提拔,你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得到提拔重用,就搞不正之风,就去做有违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事。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菏泽市的座谈会上,讲解了清代官吏高以永写的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本是说官员要如何处理好官民关系的。但如果身处换届之中的官员,能够有“心静”的心态,充分相信组织,真正做到宠辱不惊,这无论是对官员自身,还是对党组织,都是有益无害的。

近年来,一些官员面对换届选举,心静不下来,于是蠢蠢欲动,四处活动,结果做出了违规违纪的事,结果是害了组织,也害了自己,这样得不偿失的行为,确实应当引起领导干部的重视。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换届选举,以平常心对待职位的升迁,这是领导干部必不可少的政治素质。

相信组织,让自己“心静”下来,不失为干部换届期间心理调节的最佳手段,这对避免干部犯错误,是大有裨益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