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答好“三道题”

向旭平

2016年12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近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高校人才培养的三个问题发人深省。

高校是人才的摇篮,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高校阶段也是青年人思想发育的重要阶段,青年人未来的人生道路怎样走,高校阶段起着奠基的作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关乎每个青年人的前途和命运,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时时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只有弄清楚了这几个问题才能方向正确、措施有力。

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但在众多不同的观点中,我们总能听到一个最强的声音,那就是我们所培养的人应该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只有“三观”正确,青年人才能正确地将自身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有机地联系起来,正确地规划人生,实现人生的价值。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青年人,把自己的人生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联系起来,树立崇高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高校应该怎样培养人。各个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自己的探索、经验和特色,但归根到底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这是因为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只有思想正确了,一个人才能把所具有的能力用在正道上。反之,如果思想出了问题,能力就会成为阻碍我们事业发展障碍。因此,高校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各个学科都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也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只有“众人拾柴”,才能烧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火焰。

高校应该为谁培养人。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高校所培养的人应该是国家和民族事业的接班人。不仅如此,经过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中国事业的坚强领导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划者、引领者,中国共产党所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与国家、民族的利益一致的,本身就是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因此,高校所要培养的人是党、国家和民族事业的接班人。高校应加强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促推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孕育着人才,孕育着未来,孕育着希望。办好高校就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奠定基础。各个高校应时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问题,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