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人日报社评:“标题党”何以走到“妖言惑众”的地步?

林琳

2016年12月08日11:1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标题党”何以走到“妖言惑众”的地步?

  这些“标题党”似乎是在有意挑逗公众愤怒恐慌情绪、唯恐天下不乱。而这之于解决报道中披露的问题,毫无益处。这些“标题党”暴露出的其实是媒体文化和价值追求的“跑偏”,甚至是整个网络环境的某种硬伤和通病。

  “断章取义”“夸大事实”“无中生有”“偷换概念”……12月5日,北京市网信办通报了多起网络媒体涉及“标题党”违规行为的案例。

  不妨来看看这些“标题党”都有啥——今年4月28日,新华网刊发报道《多地整治网约车探索“规范路径”》,网易转载时改为《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不应每人打得起》;2月21日,新京报报道《卫计委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新浪转载时改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药价虚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7月25日,有媒体登载《海教园房价飙2W竟难抢 低价学区房或将绝迹》,搜狐在首页推荐时将标题改为《津500套房竟引千人暴乱》……不难看出,这些被纳入“标题党”行列的一点也不冤枉。乍一看,甚至让人觉得这标题说的新闻与原报道不是一回事。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在全国网民数、4G手机用户均已达数亿的现实下,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借助网络媒体了解大千世界、新闻动态。这对网络媒体来说是机遇,当然也是考验和挑战。如果说上述那些南辕北辙的事情发生在一些不受关注的小网站,或许社会影响还有限,可它们却发生在网易、搜狐、新浪、凤凰网等“业界大佬”身上,多是深受公众信任的主要网络媒体。这是在以实际行动证明网媒不靠谱、纸媒不可缺吗?

  网媒“大佬”如此争先恐后地当“标题党”,暴露出的职业素养和操守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根据相关规定,新闻报道要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严禁在转载转播中断章取义、歪曲原新闻报道事实、擅自改变原新闻报道内容……看看上述报道的原标题,再看看“标题党”包装过后的标题,说好的“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公正”都到哪儿去了?有些标题改得已到了造谣生事的地步。

  如此离谱的“标题党”对公众及社会可能造成的伤害不容小视。被通报的案例中,“标题党”往往针对一些公共政策的出台、解读和热点话题“下手”——比如对网约车,“规范路径”被解读为“高端服务”,言外之意“没低收入者什么事”;明明是学区房难抢,包装之后就成了“千人暴乱”;而从解决想生孩子不敢生的问题到药价虚高,更是在逻辑上“翻过了万重山”……这些“标题党”似乎是在有意挑逗公众愤怒恐慌情绪、唯恐天下不乱。而这之于解决报道中披露的问题,毫无益处。这些“标题党”暴露出的其实是媒体文化和价值追求的“跑偏”,甚至是整个网络环境的某种硬伤和通病。

  归根结底,利益是“标题党”背后的最大推手。在一些媒体看来,只有“语不惊人死不休”,才能换来点击量、“影响力”和真金白银。

  除了门户网站,时下流行的社交网络工具、平台,自媒体、公众号上,类似的“标题党”也是风起云涌。对此,不少公众很反感,因为被忽悠、欺骗的感觉很不好,被误导的认知更可怕。人们期待,媒体要洁身自好,同时,建立更方便公众举报“标题党”的路径和方式,强化监管。

  网络世界应该是一个干净、健康、法治的世界,每一个通过各种平台参与其中的媒体、个人、企业及部门,都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要“污染”网络环境,更不能通过“污染”网络而“污染”社会。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