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该为民主生活会代言

刘忠培

2016年12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基础性制度保证。今天,我们党正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打铁还需自身硬,迎接考验、战胜危险需要这一有力武器。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切忌对上级放“礼炮”。一些单位和部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不涉及具体问题,泛泛空谈,言之无物,讲一些套话、大话,甚至是言不由衷的正确的废话。形式是批评,实质是批评式表扬。如说你这位领导工作太用力、不注意身体、对部下要求太严、节奏太快、酒量太小等等。听力正常的人都听得出是在表扬。批评的标准不一,看人下菜。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看什么人说什么话,对远的、不是很熟悉的就可以批一下,对近的、跟自己比较好的就不批了。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作为队伍的领头羊,领导干部揭短亮丑,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干部也就有了标准、有了压力。上级都不怕丢脸“自曝家丑”了,做下属的又有什么可顾虑的?只有领导干部拿出鲜明的态度,表明动真碰硬打好作风战的决心,大家才会扭转对生活会流于形式的惯性认识,切实转变思想,主动参与,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下级切忌对上级放“礼炮”,避免变批评为表扬;上级面对下级的批评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切忌对同级放“哑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一些单位和部门,党内严肃认真的批评已经严重“缺位”,部分党员奉行“沉默是金”,大家都是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回避矛盾、丧失原则。遇到问题绕道走,原则问题不开口;无视组织纪律,犯自由主义。会上不敢说真话,会下乱发牢骚,当面不敢说,背后乱议论,党内不说,党外乱说,大道理不会讲,小道理满天飞,有的甚至拒绝批评,打击报复。表面不批评、背后乱嘀咕,矛盾不但难以解决,还会累积激化;和谐不但难以取得,还会消解团结奋进的锐气、丧失求实创新的勇气。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虚心接受。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

切忌对下级放“空炮”。空洞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无异于“朝天打一锤—根本没用”、无异于江湖郎中的“十全大补丸”,一般吃不坏,但也不管用。很长时间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空洞的情况比较突出,有的成了“漂亮”的废话,不痒不痛,不涉及实质问题、具体问题,泛泛而谈、浅尝辄止;轻描淡写、清风拂面、一带而过;有的以空对空、敷衍了事,不顾实际,一味照搬文件。批评是救人不是整人。批评和自我批评也不是乱批一通,而有一定的章法,有相应的要求。习近平开出的“药方”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要有“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

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当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出现时,“拉拉袖”、咬咬耳朵提个醒,问题就可能止于萌芽;当问题变得严重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可能收悬崖勒马之效。小问题没提醒,大问题无批评,小病就会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之症。不同意见的相互碰撞、交锋,有利于从根本原则上分清是非、在思想深处形成共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该为民主生活会代言,不然只会害人害己。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