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贪官逢赌必赢实乃权力“出千”

黄诘云

2016年12月08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陷麻将场20余年,随着权力越来越大,“权钱交易”的戏码也愈来愈重。最终,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正良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人民网 12月7日)

“官员喜欢麻将桌,顺风顺水胡牌多,并非技艺高一筹,屁虫送钱有一手”。寥寥数语,道出了“麻将腐败”背后的门道。的确,或是难以自控的麻将瘾、或是按捺不住的求财心,把贪官、老板凑成一桌,名曰以麻会友,实为权钱交易。各取所需的默契,让输钱者心甘情愿、赢钱者心安理得。殊不知,那些用麻将筑起的利益通道,尽头皆在“高墙”中。

近年来,重拳频出的反腐力度,提高了“权力寻租”的风险。明目张胆的贪腐行为,虽未彻底消失,却已慢慢淡出“交易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为隐蔽、更为高明的敛财手段,类似“官赌”这种隐性腐败,应运而生。于是,贪官在“赢钱不是贪污”的安慰下,逐渐迷失自我;老板在“有输才有赢”的套路中,赚得盆满钵满。“双赢”的背后,是赌技过人,还是权力凌人?答案不言而喻。

其实,除却兴趣爱好的因素,贪官好赌成性,恐怕不是“麻瘾”难戒那么简单。若非有利可图、贪欲难填,涂正良又怎会在受处分一个月后,重返麻将桌?说到底,麻将不过是娱乐道具,权钱交易才是最终目的。当权力化身摇钱树,赌博便成为下级讨好上级的妙术、老板暗中贿赂的捷径。言及于此,难舍麻坛的执念、不顾法纪的挣扎,皆有了解释的空间。

中央三令五申,“红线”不可谓不明;反腐重拳出击,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在“打打麻将就致富”的诱惑下,心存侥幸者有之、知法犯法者有之,“麻将腐败”终有残留。由于赌博窝点隐蔽性强,参赌涉赌人员关系熟络,使得贪腐猫腻难寻。一旦权力失去约束,各种讨好、奉承接踵而至,不当利益诉求,便可在牌桌上达成共识。可见,贪官逢赌必赢的状态,无非是权力在背后操纵罢了,哪来赌技过人之说?

正所谓,“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遏制“麻将腐败”,关键还得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将群众评价纳入考核内容、把社会监督引入管理机制,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加大思想教育。从源头上消除侥幸心理、堵住腐败“暗门”,彻底净化交往圈、生活圈。如此,方能让“故意点炮”的麻将交易,永远“三缺一”。

如果说热爱麻将的玩心,是涂正良走向毁灭的导火索。那么,知错不改的任性,则是其身陷囹圄的推助器。惨痛的教训,再一次证明“小节失守、大节不保”的道理。在此,亦奉劝各位官员:爱好可以有,贪腐不能有。牌桌上的有福同享,终会因东窗事发而鱼死网破。不知,头上乌纱摘落时,逢赌必赢的好运气可否如初?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