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年轻干部要有明确的价值取向

李长安

2016年12月07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回乡省亲,与高中时期同学小聚,其间,一名大学毕业后考入公务员队伍的同学不无感慨地说道,近几年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纪律比以前更严了,规矩也更多了,更关键的是收入还不高,比起在企业的同学差远了,产生了跳槽的想法。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作为年轻人,如何择业本无定论,也没有褒贬,再说公务员跳槽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只要选定了职业,就一定要爱岗敬业,不能像青蛙一样“四处跳”。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就是必须要有“定力”。

不能忘记考公务员的初心。虽然每个人考公务员的目的不一样,但付出的辛劳是一样的。当初为了考公务员,成为国家干部,夜以继日地学习,然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从上百万考生中,经过层层选拔,才得以脱颖而出,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收入高了一点,就“这山看见那山高”,而忘记了自己考公务员的初心。

年轻干部要有自己的价值取向,要找准“参照物”。在企业上班,一个月能够多拿薪酬,这是一种收获。但公务员也有自己的收获。当我们走基层,把温暖送到孤寡老人手中,看见他们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的时候,当我们为贫困户增加了一点收入的时候,当我们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的时候,也是一种收获,是满满当当的获得感。所以我们应该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让更多人幸福,这是一种大境界,大情怀。

年轻干部更容易接触党的先进思想,更利于成长。风筝如果断了线,就会坠落,约束是为了飞得更高。纪律严了,规矩多了,年轻干部就可以少走“弯路”,少犯错。实行追责,不是束缚我们干事的手脚,而是帮我们抛却私心杂念,专心干事,好好干事,干成事;年轻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最终落实者,在严于律己中,更容易得到党性的洗涤,淬炼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信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国家公务员的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公务员职业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公务员是最可敬的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年轻干部努力拼搏,在不断奉献中把自己打磨成才。

人无价值取向不立。春节即将来临,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语境下,会有更多同学相聚,年轻干部一定要摆正心态,面对各种职业的同学,吃下一颗定心丸,坚定自己的职业幸福感,争取在来年中进一步爆发服务能量,让更多群众有获得感,以个人辐射社会,这才是年轻人、年轻干部的价值追求。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