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贪腐欲望作祟就别让权力来背锅

余祖欣

2016年12月07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权力是把双刃剑,格外残酷,一面可以升华人生,一面可以沉沦人性。我一度沉浸在权力的“魔力”之中,却输掉了整个人生。(12月6日《检察日报》)

一篇贪官忏悔录,道尽悔意与不甘,事前装糊涂卖傻,享受着“老板”待遇,直至落马才点滴成伤、含泪彻悟,无一例外。事实上,不少“落马”官员多少会有些怨天尤人,怪天怪地怪运气,怪老板们的糖衣炮弹,怪组织没有及早处理,甚至还无奈道:“高处不胜寒”,认为身在其位、身不由己,收钱弄权是迟早的事;一些人始终执迷不悟,认为“同流合污”才是“给面子”、拉圈子才能办成事,在他们眼中,权力是“害人精”、是致其“落马”的罪魁祸首,有权在握便是“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神圣的、高山仰止的”。诚然,权力无过而一些人用权有过,在清官良吏手中,权力有底线、明行止、知正邪;在信念不坚者手中,权力猛如虎、恶如狼、毒如蛇。不妨纵观各类案例,起初都是思想劝诫听而不用,对各类监督躲躲藏藏,甚至寄希望于“概率”,秉持侥幸心理,大道理都懂、后果也尽知,偏偏被贪腐欲望冲昏头脑,此时的权力便成为其肆意摆弄的“资本”,最终将罪责尽归于权力,何尝不是让权力背了黑锅、担了罪过,还要成为其人身名誉自由的“陪葬”。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没有“红线”、脱离“笼子”,权力自然成为某些人掠取名利的毒牙。或许,腐败者理由万千、借口颇多,但在实实在在的惩处下,不妨权且当作“反面教材”,当作自省自律的借鉴,甚至作为茶余饭后的闲聊谈资也未尝不可。重点在于,当酿成大祸之后,清楚知晓如何使用权力才是应有之要,诚然,权力来源于信任,本应成为谋事创业的利剑、成为为公为民的清流,事实表明,腐败不是权力使然,而是不知慎用权力、敬畏权力,以至于最终糟蹋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掷下严令:“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随着当前反腐败力度持续增强,滥用权力的口子被逐渐收紧,但大小问题同样需要警醒。诚然,一些人手握权力却也容易被蒙蔽,而对于群众而言,对“苍蝇”的憎恶要远远大于“老虎”,就怕身边事难办、不公平、有腐败,有的干部大病不患、小病不断,若是任其泛滥,指不定要衍生出多少“优越感”和“自信”。由此,便尤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紧盯用权、严查滥权,避免本应公正为民的权力为个体贪腐欲望“买单”,成为背离党和人民的累赘。

严以用权不是一句空话,欲望作祟也别让权力来背黑锅,多一些严正之举、多一些监督之举,让权力干干净净,且看贪官还要怪谁。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