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员自省方才自由

黎国宝

2016年12月07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这个我认识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对不起他们。”痛心忏悔、嚎啕大哭乃至苦苦求饶。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一把手的蒋洁敏,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有多少人在想,要是这些官员能在位时常常自省,也许就没有今天的结局。

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知明而无过矣。”曾子也说:“吾日三省吾身”,这些都是古人为我们留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指引新时期党的干部勤于自省,勇于修正自身不足的重要指引。正如胡锦涛所言:“各级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对于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自省犹如利剑,能斩除心魔,斩断被贪欲指使的黑手!

“未经自省的生命不值得存在”。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深谙修身自省的真谛,周恩来在专为自己订立的修养要则中,明确提出“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的斗争”,“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党的优秀干部沈浩之所以能把个人的一切都奉献给党的事业,甘做人民的公仆,是与他们长年勤于自省分不开的。吴玉章老人作为党的学界泰斗,曾写过一篇《自省座右铭》:“年过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这些共产党人高尚的反省精神,让人钦佩。

遗憾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却丢掉了党的优良作风。近年来,在党的反腐倡廉风暴中倒下的干部之所以逐步走上违法违纪的犯罪道路,不难发现,他们违纪情形不同,蜕变过程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缺乏自我反省,无视组织监督,致使在作风上出现了缺口,在行动上放松了自我要求和党性原则,最后发展到理想信念动摇,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声称“肠子都悔青了”,“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真的是组织未尽提醒之责吗?我看未必,从“海南第一贪”的戚火贵,到河北“第一秘”李真,哪个没说过这样的话?不是组织没有提醒,不是党纪没有约束,只是他们没有借此好好自省罢了,最后导致自我膨胀、任性用权,陷入腐败的泥潭。

对于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坚持自省才能发现错误和不足,但这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是人都会犯错误,关键是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后,勇于承认和改正,及时纠正自己的缺失和错误。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这是加强党性锻炼的极好机会。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时刻不忘自我反省,并及时涤荡心灵、纠正错误、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