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换届之年,新官赴任动静小”折射啥?

倪洋军

2016年12月07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新地方当领导了,也不说一声,给你送个行。”“现在要求更严,越简单越好。”眼下,许多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不少干部职务调整,过去新官赴任“动静大”,这次换届新官赴任不折腾,专心履职。(12月6日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更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检验党的十八大之后党风政风建设是否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之年。换届之年,必然涉及到干部调整。而干部职务调整后,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方式赴任履新,所造成的“动静大小”,折射的是作风转变效果以及规矩意识、为民宗旨理念践行的力度和程度。

淡化官念转作风。风正好扬帆。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作风正不正、纯不纯,关键看思想对不对、牢不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干部,作为一项职业、一种身份,不是“当官做老爷”,而是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特别是履新干部,不能把追求享受、贪图安逸、耍特权、搞特殊作为自己安身立命之根本,必须端正观念,淡化官念,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四风”问题。集体交接送行,悄悄赴任开工;旧车照样使用,拼车已很寻常;不追求新不新,只担心超不超,如此等等的新官赴任“动静小”的新气象,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作风建设新成效,同时也让干部更好地修正思想、祛除邪念,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严守规矩成常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他不止一次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毋庸置疑,领导干部也要交友,但要把好度、守规矩。领导干部身处官场,更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潜规则”、“坏风气”,但是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换届工作、干部调整,从中央到地方,一再强调要严肃纪律、严守规矩。换届之年,新官赴任“动静小”,不在场面、车子、房子、位子等方面斤斤计较,不追求档次,不搞“一任领导一套模式”,而是担心超不超标准、合不合规矩,说明作风建设新常态已经深深印刻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心坎上。只要全党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抓好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讲政治守规矩受监督成为新常态,党的执政根基必将更加坚不可摧。

履职为民见真章。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身在何处、担任何职,都要始终做到履职尽责、俯身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干部职务调整、新官赴任,不兴师动众、高调折腾,不搞繁文缛节、迎来送往,可以让履新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正事主业上来。反之,如果热衷于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习惯于“从原单位带人带钱,到新单位换车换房”等陈规陋习,则会让干部内心滋生浮躁不实、奢靡享乐等腐朽思想,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自然会被冷落甚至被搁浅,让老百姓生厌伤心。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换届之年,新官赴任“动静小”,从表面上看,是一部分干部的行为方式、作风表现,但折射和映照的是整个党的作风,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得以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打通,党的肌体必将越来越健康,从而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