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

2016年12月06日10:4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前不久,中央发出通知,对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部署。认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由全体党员推荐提名、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2300名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好十九大代表,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能否选出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组成结构优的代表,关系大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关系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做好代表选举各环节工作,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严格审核把关,严肃选举纪律,大力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汇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强大正能量。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代表选举的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重要组织准备。

要坚持代表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党的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十九大代表选举中,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严把人选廉洁关,着重了解清正廉洁、严以律己方面的情况,严格核查、把牢底线,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通过深入考察、好中选优,真正把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正确、作风品行良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选为十九大代表。

要优化代表结构,体现广泛代表性。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注意推荐那些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作为代表人选。统筹代表的合理分布,兼顾行业、领域和地区,尽可能做到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方面都有代表,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应占一定比例。要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持实事求是,认真仔细甄别,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核,防止“顶帽子”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确保十九大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能够代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能够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