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日报评论员: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2月06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管党治党,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准则》,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是党中央推进依规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深谋远虑的重大战略安排。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领会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首都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准则》既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把握《准则》精神,就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努力方向和具体规定。同时,准确把握新准则和老准则的相互关系,使二者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须遵循。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准则》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好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等五方面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着力点。北京作为首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的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这方面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准则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按照《准则》精神,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细化、具体化各方面的措施办法,把教育与监督、查处、问责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贯彻执行《准则》的良好氛围。

  “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准则》聚焦党内突出问题进行制度设计,贯彻落实《准则》关键也要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深刻反思,从中受到教育和警示,增强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增强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和严以律己的自觉性。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