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

2016年12月06日10: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

  结构决定功能,关系战斗力。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就要按照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决策指示,“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

  军队战斗力水平,不是作战力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作战体系各要素、单元和平台功能相互影响、能量相互作用的结果。如同碳元素不同的排列组合可以让石墨变成金刚石,一支军队的力量结构是其制胜的重要因素。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结构,军队规模再庞大、武器装备再先进,也无法攥指成拳,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这轮改革调整力量结构布局,就是为了把各要素、单元和平台整合融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以聚合效应释放出更大作战效能,更好实现功能集成、优势互补。

  军队结构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必然丧失军事竞争主动权。现代战争,信息主导特征更加鲜明,信息优势成为决胜性优势。这就牵引和倒逼军队力量结构改革,向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向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向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可以说,在未来战场上,谁的结构更利于集聚潜能、释放效能,谁的结构更符合制胜机理、打赢要求,谁就能占据优势、赢得先机。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

  我军现行的力量结构,是历史形成的,对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曾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迫切需要改革创新、因应变化。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才能深度破解结构性矛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我军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优化力量结构、提升打赢能力的过程。实践证明,结构不可能一成不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军各级要坚决落实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各项任务,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通过结构重塑、功能再造,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