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多到百姓身边开“反腐门诊”

李洪磊

2016年12月06日08: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多到百姓身边开“反腐门诊”

“还是党员好啊,福利多,至少每年都可以出去玩一趟。”一句看似普通的闲聊,却成了浙江省杭州建德市第十三巡查组在莲花镇徐家村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巡查组经多方查证发现,该村主要负责人伙同村两委有关人员、村报账员套取村集体资金用于走访、外出考察旅游等开支。据新华社报道,最终该村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两委有关人员及报账员受到警告处分。

几年来,在“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坚决不留死角的高压态势下,基层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虽然基层腐败多数是“蚊蝇腐败”,但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破坏党的执政之基,危害不容小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成为今年反腐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

工作在一线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向基层腐败直接亮剑的重任。如何让亮剑工作有方向、有底气、无遗漏?建德市第十三巡查组的工作提示我们,要多下“泥腿子”式的苦功夫,深入街头巷尾,走上田间地头,俯下身子、张开耳目,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让群众唱好主角。正如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所说,“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见战果,还要让群众参与其中,感受到过程。”

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基层工作类似,基层反腐工作天然带有“泥土味”。与“老虎”们的巨额贪腐相比,基层腐败的一个特点是问题琐碎、手段隐蔽、难于发现。比如2006年,河南舞钢市八台镇组织办主任李颂华,通过伪造虚构材料、未注销已故老党员资料骗取、冒领4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补贴。此后近10年中,这种贪占作为一种潜规则被沿袭下来,截至2015年底案发时,涉案金额已近6万元。

正因“蚊蝇腐败”不易被察觉,如果不真正沉到百姓身边开“反腐门诊”,而仅仅是在办公室查文件、对账目,一些腐败线索和问题可能会成为漏网之鱼。即使是群众已举报的问题,也得再到群众中去调查核实,而不能仅找几个当事人谈话。

目前,越来越多的基层纪检干部正凭借下“泥腿子”式的苦功夫,频频向“苍蝇”腐败挥剑。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推广和鼓励“泥腿子”式的工作态度,并使其成为基层纪检干部的工作自觉。

一方面,通过把成功案例作为样本宣传,加大培训力度,让基层纪检干部认识到,反腐要依靠群众不是一句空话,百姓间相传的一些顺口溜和无心之谈也能成为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要创新基层反腐的调研工作机制,为干部和群众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提高倾听效率。比如,广西玉林采取了大篷车开进村屯、举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公开大接访”、信访件大清理大排查等多种方式,就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此多管齐下,才能让各种基层腐败无所遁形,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