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念”要“简单”

林雯

2016年12月0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新地方当领导了,也不说一声,给你送个行。”“现在要求更严,越简单越好。”眼下,许多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不少干部职务调整,过去新官赴任“动静大”,这次换届新官赴任不折腾,专心履职。(2016年12月5日)

由简到繁易,由繁入简难。往往干部在感叹“为官不易”时,殊不知大道至简的道理,将简单的事情过于复杂化,反让自己陷入“难为”和“为难”的尴尬处境。“简单”是一种清醒,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修行,为官者能否树立纯洁的作风观、权力观、政绩观,与“简单”二字密不可分,要走好“简单”的从政为官之路,关键要从“官念”开始转变。

有人戏称“做官难”、“做官累”,身居高位却身不由己、行为被动,日夜不断的陪应酬、赶饭局,各种迎来送往搞得自己疲惫不堪,可这样的“难处”又是谁带来的呢?难道真是一入官场“深似海”,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太难。或许自命清高会失去所谓的“朋友”,难以“合群”,但由此被自身“官念”的枷锁困住,不情愿的“同流合污”,让官气、媚气、俗气上身,这样反而更是“为难”。再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为人民服务是基本工作要求,“两难”之间何不拾回“初心”,做出最“简单”的选择呢?

“官念”要“简单”,意味着对公权力要有敬畏之心,要有善恶分明的是非观、刚直守正的节操观、忠诚守信的人际观;要尽可能的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应酬、程序和环节,集中精力干好“主业”;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重面子、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正确履职;要有公仆意识,“官念”下沉,不摆“官架子”,不说官话、套话,不浮夸、不做作,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不迷失于繁杂,守住最初的“单纯”。

“简单”的“观念”,说来简单,做来却不易。在“简单”二字的背后,有着丰富的营养和内涵,需要优良的作风、高尚的人格、正派的官德、坚定的原则来支撑,这样的“简单”才可爱、可贵、可敬。当有一天,“简单”成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和追求,我们将迎来清清白白、一层不染的政治生态新局面。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