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高消费”不应是领导干部该有的追求

武西奇

2016年12月0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初,余杭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阮晓东追求高消费,收受辖区内企业老板礼金等问题。区纪委立即组织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12月4日重庆晨报)

据执纪人员介绍,阮晓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追求车子、房子的舒适豪华。这种追求,不仅体现在工作待遇上,还延伸到家庭生活中。比如,自己配车被取消了,他让身边老板朋友出钱买了台一模一样的车才觉得舒坦;妻子看中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他觉得档次太低,最后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他嫌住的房子不够大,于是2010年在德清县买下一套价值577万元的别墅。

阮晓东是党员干部,不是普通群众。他不顾及自己的身份,一味追求车子、房子的舒适豪华,既背离了党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义务,也违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尚俭戒奢”的要求。尤为重要的是,如果任由这种虚荣心无限膨胀下去,一旦把持不住自己,就会诱发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事实也的确如此。为了维持自己的高消费,阮晓东利用职权广开财路。在担任良渚镇分管工业副镇长期间,他不仅和企业主合伙买地建厂房谋利,而且亲自办厂办企业又当老板又当官。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收老板红包向老板“借钱”。只不过,阮晓东在保全了“面子”的同时,他党员干部的“里子”正一点点被侵蚀。

俗话说得好,死要面子活受罪。阮晓东为了一时的风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恰恰印证了这句俗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该案至少有两点值得铭记于心:在日常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绝不是共产党人该有的追求;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党员干部须臾不可忘记。

值得一提的是,阮晓东追求高消费,即使花得是自己家庭的合法收入,也有触犯党纪的风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6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此可见,党员干部再有钱也不可由着性子胡来,底线是不能明显超过当地正常生活消费水平。

干部追求高消费,要管不要惯。毕竟,历史早已给出结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当下,党员干部务必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行,多比惠民实绩少提奢靡之风,多比服务奉献少谈享乐主义。不忘公仆形象,常思百姓冷暖,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才是为官从政该有的追求。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