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任免干部要不得“独角戏”

慕容婷婷

2016年12月06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守则》中明确了“两个不得”要求,即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反对和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专断。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干部任免,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是一种导向,一面旗帜,是关系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大事。因此干部任免工作,必须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体现民主、注重公平。然而,在一些地区和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在选人用人上“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依然存在,干部任免由“集体舞”变成了“独角戏”。

选任干部“一言堂”危害深重。这不仅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使干部任免制度成了一纸空文,更为重要的是,干部的前途如果掌握在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手中,干部就会“眼睛往上瞧”, “腿脚往上跑”,只服务领导,不服务群众,只对领导负责,不对组织负责,把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滋生“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干部任免只有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民主科学,风清气正,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跳好“集体舞”要有出色的“领舞者”。“领舞者”不但自身要“舞技”出众,还要对全局了然于胸,把握节奏,同时审时度势,善于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在干部任免这场“集体舞”中,组织部门就是“领舞者”。组织部门必须公道正派,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条件,严把选人用人程序,做到一步不少、一步不乱、一步不变,坚决克服将“领导意图”视为“组织意图”的倾向,确保选拔任用要求更明确、程序更细致、权力更透明、责任更清晰。

跳好“集体舞”要有一流的“乐谱”。乐谱是一支“集体舞”的灵魂,每个舞者都要按照乐谱的节奏展开舞姿,如果乐谱凌乱或出现差错,舞者就会动作不整齐,步调不一致,演出必然“砸锅”。包括《守则》在内的干部任免制度就是干部任免工作中的“乐谱”。掌握干部任免权力的各个部门要各司其职,按照“乐谱”的指引动作,才能精确地跳出每一个动作;只有按照制度规定,少数服从多数,不断增强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对干部能力做出准确研判,才能真正把住选人用人的“关口”。

跳好“集体舞”要有懂得欣赏的“观众”。“集体舞”跳得好不好,观众说了算;干部用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没有观众欣赏,舞姿再优美也难免曲高和寡,知音难觅。干部任免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也会偏离根本。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广听民意,从群众的话语中评价干部的能力、作风和政绩,坚持群众公认、依靠群众选人、接受群众监督,能够经受住考验,作风和业绩能够被群众认可的干部,推动形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干部队伍好风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