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工作总结不能“纸上谈兵”

张魁兴

2016年12月06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求是网发表的一幅漫画说:又到了一年的“总结陈词”,述职表里的“成绩”是否符合群众期待,应成为领导干部考核的“硬杠杆”。当有为、乱为、瞎为、不为成为考核评价等级系列,构成横坐标,为民谋利造福的桩桩件件实事就理应成为纵坐标。一横一纵,领导干部是否“有为”一目了然。避免领导干部只做“纸上文章”,凸显“业绩”,为民办实事的“佐证”不能被排斥在“纸堆”之外。发展为民、谋事为民,不应仅落在纸上,百姓的获得感才是最好的检验与标的。

年终了是单位“笔杆子”最忙的时候,但笔者发现两个奇怪的现象,一是“笔杆子”外紧内松,二是领导爱督促“笔杆子”却不提供素材。第一个现象好理解,因为写总结对于“笔杆子”来说是“轻车熟路”,把以前的总结翻出来改几个数字,或许就能交差。第二个现象难理解。写总结不只是秘书的活儿,应该说秘书只是执笔者,更主要是领导的责任。要写好总结,不只是要把一年的主要成绩写全了,更要把存在不足说清楚,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以利于做好下一年的工作。然而,现在的工作总结几乎是秘书的活儿,那工作总结就可能沦为“纸上谈兵”。

比如,一些总结是多说好听的,少说问题或不说问题。正如有评论所言,一些领导热衷于走形式做虚功,抓工作不积极,写总结却抓得很认真,因为他们认为“工作是否出彩,关键就看总结”。在这种语境下写出来的总结有价值吗?如果总结变成了表扬稿,那总结与不总结就没有多大区别。总结毕竟是在工作之后,之前没有做好工作能总结什么呢?成绩是要总结,但不能说成绩就浓墨重彩,谈问题就蜻蜓点水。在笔者看来,总结应该反过来写,说成绩应蜻蜓点水点到为止,谈问题要浓墨重彩,特别要精准,因为成绩大家都知道,问题不是人人都知道,而且还是需要以后加以改正的,所以要说深谈透。习近平同志曾经反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笔者以为做总结就不能报喜不报忧,总结不总结问题,算不上好总结。

然而,我们看到的总结往往更像成绩汇报单或表扬信,不仅一些单位部门的总结是如此,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的总结也是一个模子拓出来的。尽管总结的头头是道方方面面,但却很少总结问题,即使有一点问题也是隔靴搔痒,或遮遮掩掩。是真没有问题吗?人民群众不会说没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也不敢说没有。那为什么不好好总结?为什么没有好总结呢?无非是怕给党委政府抹黑、怕给党委政府领导“添乱”。其实,这是掩耳盗铃,不说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问题积攒多了更难以解决,影响更坏。

作为领导干部应有清醒的认识,“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党和政府的工作作风在改变,我们的文风也要改变。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单位,在总结过去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更要好好地查找存在问题和教训,并研究解决的办法。唯有既总结成绩,又查找问题与不足,才能真正达到以总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才能有利于改进今后的工作,从而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人民日报》曾经发表过一篇评论员文章《年终总结要认真找差距》,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在做总结时,少一些空洞无物的说辞,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勇气,按照中央改文风改作风要求,拿出一份求真务实、令人信服的好总结。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