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宪法成为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

安子州

2016年12月06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12月5日人民网)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国家宪法日的确立,再次彰显执政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正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强调,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让宪法权威更加彰显。1954年,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正式颁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提出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十六字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鲜明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概念;1999年,依法治国被载入宪法,从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2007年,十七大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要求;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度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由此可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健全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的制度。

让宪法意识植根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可见,设立国家宪法日,向宪法公开宣誓,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就是强化宪法在公民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只有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让法治成为“国家信仰”,才能让法治信仰融入到每位公民的血液中,让它深植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心灵深处。当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规则的正能量。

让依宪执政更加自觉。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设立国家宪法日,为的是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鞭策他们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更好地履行义务。一方面,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这不是一种简单的仪式,而是提醒公职人员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誓本身就是依法接受人民监督、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过程。另一方面,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行政权力必须在法治框架下运行,一切行政行为都要接受监督。各级政府要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执行公务,依法办事,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国无法则人无矩,法不公则国不稳。” 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必将形成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必然给整个中国社会带来法治新风,必将推进依法治国迈上新征途,在探索和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