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评论员: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年12月05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今天的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社会风貌昂扬向上,亿万中国人民正奋力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有着无限的文化景观,这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也是文艺发展的机遇。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崇高的使命感,为历史抒写、为人民抒情、为梦想抒怀,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创作出经得起时代检验和人民评判的优秀作品。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优秀的文艺作品,通过观照现实生活,书写时代气象,可以提振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文化复杂多样,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崇高的信念、精湛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只有以崇高的灵魂、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文艺工作者才能用敏锐的目光去观察生活,用真诚的感情去接触人民,用艺术的灵感去捕捉美好,创作出优秀作品。纵看古今,经典作品无一不展现出创作者崇高的灵魂,以及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这些年,我国文艺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文艺作品百花竞放,但也有一些作品存在着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问题。文艺作品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创作者的问题。人格魅力和作品魅力总是相统一的。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

  “修辞立其诚”。坚守艺术理想的过程就是不断辛勤付出的过程。文艺创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每一部伟大的作品都不是轻松获得的。文艺工作者只有走进群众、深入生活,一心不乱、聚精会神,才能用生花妙笔展现生活的多彩和时代的伟大,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