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社论: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2016年12月04日16:3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南方艳阳温暖如春。每一历史节点,都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留下独一无二的坐标。在这看似平凡的日子里,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三个国家宪法日。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法治,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镌刻在人民心中的最高信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从34年前现行宪法通过至今,宪法精神已逐渐植根人民心底,化作每个公民尊法守法的自觉行动,汇成亿万人民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

  点滴溪流汇聚江海。回望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丰硕成就,我们深刻认识到,法治,一头连着公共权力,一头连着公民权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和保障。从“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的庄严宣示,到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深刻认识,到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从“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明确要求,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多部法律,国务院制定修改多部行政法规……在法治轨道上治国理政、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已成常态。

  对于奋进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中国,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对于掌舵民族复兴航向的中国共产党,法治是治党管党的重器。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出台从严治党的“制度铁笼”——《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彰显党中央持久束权治吏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征程。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约55部,超过现行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打虎拍蝇力度不减,仅2015年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7万起;中央巡视组共开展了10轮巡视,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织的全面扫描。一系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正是党内政治生态走向制度化、法治化的重要体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让法律制度彰显效力,我们就能汇聚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力量,助力改革再破浪,守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中国。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