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评论员:政治灵魂不能丢

——八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04日15:5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政治灵魂不能丢

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被查出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还“长期搞迷信活动”。事实上,白雪山并非宁夏第一个被查出搞封建迷信的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因为他们丢掉了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不问苍生问“大师”,说明他们没有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灵魂,就是行尸走肉;一名党员如果没有政治灵魂,就已经不是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缺乏理想信念。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有的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现实警醒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其成员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就是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就是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正因为如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分论里的第一部分突出出来,特别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指引人们奋力前行的旗帜,是照亮人们前进方向的灯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于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