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党内监督没有例外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17

黄桂林

2016年12月03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内监督没有例外

近日,央视热播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发强烈反响,给人以警醒和警示。片中集中曝光了一批“老虎”,他们曾身居高位、手握重权,最终却沦为阶下囚,令人扼腕叹息。其原因教训,根本的固然是自身“三观”扭曲,但监督缺位也不可忽视。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时代、何种制度、什么政党,都概莫能外。因此,加强监督,就成为权力安全运行必不可少的措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这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保护党员干部的重要手段。

自觉接受监督,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道德修养。但一段时间,少数领导干部嘴上说虚心接受监督,内心里并不当回事,表面上态度很好,实际上我行我素,不愿接受监督,有意逃避监督;或者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不信任,听不进批评和忠告;或者视监督为找茬,把提意见当唱反调,甚至压制民主,打击报复。结果,个别单位唱赞歌的越来越多,拉袖子的越来越少,讲“和气”的越来越多,讲原则的越来越少,班子内部看似一团和气,实则是丧失原则的“结团”。少数集体腐败的发生,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监督是不可或缺的“体检医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将更加严格规范,不断走向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自觉把权力置于约束之中、监督之下。(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军分区政治部)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