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2月03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只有不断传承创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文艺工作者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要求,“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通过创新创造,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发展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就能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就多处讲到,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唐代书法家李邕说:“似我者俗,学我者死。”社会生活的发展一刻不停止,文艺创新的步伐就一刻不停止。一部文艺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文艺创新史。现在,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文艺工作者只要扎根民族土壤,勇于创新创造,就一定能为人民奉献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精品。

文化创新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劳动。“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还可能流于下品。创新需要超越自我的勇气,独立深入的思考,以及沉潜磨砺的功夫。只有克服浮躁这个顽疾,保持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才能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精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新,伟大的创新催生伟大的作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满足官兵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激发官兵的文化创造活力;无论是创作生产更多具有军队特色、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还是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都需要强化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军队文艺工作者要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体裁、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广大官兵的优秀作品,为强军兴军提供文化支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