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中国拥抱全球治理新时代

贾秀东

2016年12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治理正在走进新时代。

从2014年北京APEC会议,到2015年联合国系列峰会;从两个多月前的G20杭州峰会,再到闭幕不久的利马APEC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重大国际场合纵论全球治理,既回应了时代对全球治理改革的呼声,又引领了新形势下全球治理改革进程。

全球治理改革迫在眉睫。近年来,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从国际金融危机到欧洲难民危机,从猖獗的恐怖主义到气候变化引发的严重灾难,从英国“脱欧”到民粹主义、排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凡此种种,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给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课题。原有的全球治理理念、体系和机制,无法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错综交织的地缘政治因素和无处不在的经济金融风险。

全球治理面临诸多困境。传统全球治理体系是二战后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下形成的。在当前新的国际格局下,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背景下,传统全球治理体系存在代表性不足、话语权不平衡的缺陷,没有充分反映治理主体的变化。此外,随着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传统全球治理平台面对不断增加的全球治理需求有些捉襟见肘。美国、欧盟等传统治理主体在全球治理创新上动力不足,力不从心。

全球治理改革离不开中国。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与国际社会日益密切的联系、广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必要条件。中国发展得益于勇于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这样的精气神是引领全球治理改革不可或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提出为中国积极、全面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改革指明了方向。

全球治理改革伴随着新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球治理改革毕竟涉及国际体系、规则的变化,事关各国既有利益的调整,必然会遭遇错综复杂的国际分歧、矛盾。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艰巨。如何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让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中国面临的一大课题。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全球治理经验。中国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取得新的进展,打造全球治理新框架,提供新的“全球公共产品”,包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参与制定海洋、极地、外空、网络、核安全、反腐败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丰富实践,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治理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的形象,也给中国自身以信心。展望未来,在全球治理新时代,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将大有作为。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