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日报:像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样跟党同心同德

范荣

2016年12月02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像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样跟党同心同德

朱德同志身上,集中体现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事事处处以党和人民事业、党和国家大局为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全体党员都要像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样,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把党性修炼视为党员政治生命中须臾不可放松的政治任务。

“决定一个人如何的是品行,决定一名党员如何的是党性。”11月29日,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朱德同志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识。“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这些问题的答案,都绕不开“党性”二字。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内党性修养搞得好,党员队伍素质就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强;什么时候忽视了党性修养,党员素质就下降,党的事业就要受到影响甚至挫折。

长征途中,面对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不轨图谋,朱德尽管身处险境,却大义凛然,坚定地说:“我们要接受党中央的领导,不能同中央对立!”

延安整风期间,朱德勇于自我批评,极力维护革命队伍的团结,坦言“我们共产党人胸襟要广阔,气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别人要严格一些,有功先归群众,有过勇于担当,所谓‘善则归诸人,过则归诸己’。”

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中纪委书记的朱德在看到关于刘青山、张子善的贪腐材料后勃然大怒,写下“触目惊心,党性何在,国法难容”12个大字,随后面见毛泽东,力主不要因为二人过去的功绩而从轻发落,应当严肃处理。

……

朱德同志身上,集中体现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事事处处以党和人民事业、党和国家大局为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正是靠着这种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任何时候都跟党同心同德的担当,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惧任何艰难困苦,前赴后继、敢于牺牲,用接续奋斗换来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当前,市场经济,利益诱惑层出不穷,党员是坚持宗旨信念,还是随波逐流、谋取不正当利益?多元社会,思想交流交融交锋,党员还要不要守纪律、讲规矩,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答案显而易见,但并不见得每位党员的回答都能“不假思索”。事实上,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考,体现着一名党员对自己的政治面貌、对党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的认知准确程度。要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全体党员都要像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样,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把党性修炼视为党员政治生命中须臾不可放松的政治任务。

理想和信念不是虚妄的,认识和行动不可分离,党性强弱就表现在对待每一件事的立场和态度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衡量党性,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四个意识”。“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就要“讲政治”,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顾大局”,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就要“讲服从”,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就要“常看齐”,经常、主动地与党章党纪对标,经常、主动地展开灵魂深处的净化行动,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行动上善作善成。

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党性修炼不是一时为之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业。当你高举右手,喊出入党誓言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意味着“我将用青春与热血为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纪念,不光是为了缅怀、致敬,更要从历史深处寻找破解未来发展难题的钥匙。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学习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赓续其未竟之业,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实现共产党人更大的光荣与梦想。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