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群众点赞的民主生活会长“啥样”

安子州

2016年12月02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会议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11月30日人民网)

历史是镜子,可以映照现实、折射未来。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就在第344旅召开过一次影响较大的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始后,刚开始没人发言,黄克诚先开了口,但对田守尧的批评比较婉转,不够尖锐。朱德发火了,站起来一个一个指着与会领导干部说:“你们这是什么党委会?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扬民主的唯一正确的方法。会上,邓小平和刘少奇建议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个月开一次,搞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党的生活”。

由此可见,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制度。无论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还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践证明,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有利于领导干部自省自警自励,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反之,如果摆样子走过场,就难以实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正如习总书记曾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很重要的法宝。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有着很长历史,随着党内民主的发展而发展,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党永葆生机活力。”

民主生活会是“救人”不是“整人”。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明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一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民主生活会就是“整人”,害怕“没面子”、“伤和气”、“丢选票”。其实不然,真批评、真亮丑不是整人,其目的是通过“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排排毒、治治病”目的。因此,在民主生活会上,只要我们把握好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就不会混淆原则是非。因此,自我批评要“放下脸面”、批评他人要“放下顾忌”,要不怕得罪人,把握 “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这样既能够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又能够做到诚心诚意批评人、实心实意帮助人。

民主生活会是“开始”不是“过关”。“把问题根源挖深了,下一步整改过不了关,会不会被人抓住‘小辫子’?”“都在一个单位上班,同事之间把问题说重了,会不会伤感情?”……有的领导干部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顾虑。要打消这样的“闯关”心态,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勇气和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扭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另一方面,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还需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引导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通过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让那些抱有“闯关成功”心理的干部不敢松懈。

民主生活会是“整改”不是“作秀”。俗话说,“空口袋立不起来。”民主生活会不是为了开而开,不是为了好看而开,是一个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环环相扣,相互支撑,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如果只是认识深刻,决心下定了,问题聚焦了,谈心也充分了,但“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看不到行动,见不到变化,群众当然会认为这是“作秀”,当然会失望。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实现真整改,使查找出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正能量,形成立言立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效果,才能使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精气神、开出干劲儿。

临近年底,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新的要求和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的当下,民主生活会如何发扬民主,开得既高效又务实?如何“真刀真枪”,开得既“辣面”又“辣心”、触及灵魂?上级部门要考察,干部群众也在看。只有不顾忌情面地真批评、不讳疾忌医地真亮丑、不避实就虚地真解决问题,让民主生活会成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群众才会认同,才会点赞。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