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待遇适当从低”传递作风从严新信号

周丽云

2016年12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按照“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了规定。(12月1日 人民日报)

公开发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的规定,并对退下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办公用房、车辆和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从严要求,这样的透明举措比较少见。但这一举措,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拓展和深化的具体体现。坚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适当从低”,传递的是从严推动作风建设的新信号。

说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十八大以来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已经清晰地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也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对高级干部而言,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看起来似乎是小节,但如果不予以规范、加强管理,也容易带来迷恋特权、讲究排场等问题,给党内政治生活造成影响。

此次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强调外出要“尽量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身边亲属和工作人员要严格管理,外地休假要严格报批。一系列从严的要求,体现的正是一种“官念”之变。对领导干部而言,无论职务高低,其办公用房、交通工具和工作人员的配备等都是出于“保障工作需要”的目的。一旦退下来休息,就要及时转换角色、转变“官念”,而不能在对特权的迷恋中带坏党内风气。

而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出入高档会所和娱乐场所、超标准违规使用公车、办公室内留暗室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可以看出,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还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的头脑里。坚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适当从低”,就是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带头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从而在全党上下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廉尚实、克勤克俭的良好氛围。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 中央政治局刷新作风建设的态度已经摆明,规定已经明确,接下来就看各级领导干部如何积极主动向中央看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在作风建设方面放大招、出实招,步调一致开启作风建设新局面,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