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用政府“紧日子”换来企业“好日子”

江文

2016年12月0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9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要求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继续完善营改增等相关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都“只减不增”。(12月1日 新华网)

在11月29日的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说:“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积极为企业减税减负。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笔者认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企业的好日子,换来企业的蓬勃发展,这是值得的。

众所周知,今年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面推开了营改增,成为今年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目前,企业已享受到营改增带来的政策红利,减税意味着真金白银留存在企业内部,而政府的财政收入肯定会减少,政府财政税收的减少,意味着政府可支配的资金的减少,政府部门的日子肯定就不会有过去潇洒了。

一边是群众的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边是政府的财政税收在减少,政府部门的“家”确实没有过去好当了。在这方面国务院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两年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后提出“三个只减不增”: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彰显了新一任领导班子坚持过紧日子的决心。

给企业减税减负,政府过紧日子,把更多的资金留在企业,这是对企业放水养鱼。这对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大有益处的。众所周知,中国制造要升级换代,要赶上发达国家,企业就需要大胆创新,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有足够的资金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技能改造,这些都需要钱,政府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让企业有更多可支配的资金,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让他们有钱办大事,这对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有非常大的助力作用的。

当前,全球经济都不是很景气,中国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不少企业遭遇发展的瓶颈,在这样的情况下,把更多的真金白银留在企业,让企业过上好日子,这对企业的发展,作用是显著的。企业发展了,财政税收肯定最终会水涨船高。如此看来,今天用政府的苦日子,去换来企业的好日子,把企业向前推一把,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肯定是事半功倍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