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热议:用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铸就时代高峰

2016年12月01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网友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是对当前文艺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是对文艺创作规律的科学总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扎根生活,服务人民,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用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铸就时代高峰。

网友“季伟”表示,文学艺术就是要将人的精神立起来,让国的精神强大起来。要达到这些,都离不开激发正能量,让其覆盖到每个角落、每片土地、每个人。任何文艺作品都必须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群众,在反映一个时代文化底蕴的同时,更要为未来指明方向,树立风向标。“文所以载道也”,网友“马煜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说明在当下,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当下,抄袭、雷人、低俗的作品依然存在,要拔掉这些作品的“根”,就必须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铸就文艺时代的高峰。

网友“王同”认为,文艺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应与时代同频共振,反映时代精神,激发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只有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文艺离开了人民就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引起共鸣、引导风气、久经不衰。网友“古迪”表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是整个文艺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才能称得上有作为、有成绩、有生命。网友“杨柳”深有感触的说,文化是一个民族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利用和保护好这张名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淳朴向善的乡风家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动力和源泉。中国文化建设既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气魄和雄心,也要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胸襟和自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网友“房健”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必须服务时代,离开了时代的大背景,文艺必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如何引领正能量尤为重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理应弘扬崇德向善之风,让时代文艺之花遍开神州大地。网友“凌瑶”在帖文中写到,新一代文艺工作者要当好继承者,去深入了解历史长河里中华大地的智慧结晶;要当好传播者,让中华儿女了解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和不朽内涵;更要当好弘扬者,立足时代背景和人民需求创造出优秀文化作品,让中华文化在继承中沉淀,在传播中铭记,在弘扬中升华。

网友“古迪”最后谈到,文艺工作者应当在大是大非前大胆站出来,呐喊出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把该赞扬的正面宣传起来,把该贬低的批判到底。思想鲜明,立场可靠,这才是合格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这也要求文艺工作不能放松党的领导,要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给文艺工作者广阔的天地和舞台,让文艺工作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