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社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2016年12月01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文风蔚然,群星闪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行诸舞咏。”文艺是人类情感的书写,最能表达人民的心声;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从左联到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再到此次文代会、作代会的胜利召开,中国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奏响民族的主旋律,高唱时代的风雅颂。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等众多精辟论断,成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树立了价值航标。

本次文代会、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等四点希望,并寄语文学家、艺术家“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直接发出了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动员令,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艺号角。

不忘初心,方能找准方向;不忘来路,才能继往开来。“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文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为深沉的“基因”。而当代13亿中国人民朝气蓬勃的中国梦逐梦进程,更提供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站在历史和今天的双重厚土之上,广大文学家、艺术家只要坚定文化自信,化传统为资源,化资源为优势,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源泉,一定能肩负起推动文艺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任。

追求规模,只能成就“高原”;锤炼精品,方能筑就“高峰”。“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多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文艺界得到了有力的贯彻,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得到了广泛认可并陆续结出硕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文艺界的共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成为创作自觉;中国精神和中华美学为社会主义文艺注入了精气神,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正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广大文艺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坚守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与祖国和时代偕行,一定能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