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年终检查回归本真

刘忠友

2016年12月01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年收获看年底。临近年根,盘点一年的收获,多少有些欣喜,但有一些抵挡不住的忧伤。究其原因,就是为年终没完没了的各类检查所扰所累。按说,年终检查是一个非常必要且重要的工作方法,查一查该做的工作做了没有,有没有创新的做法与亮点,较往年相比有没有进步,有没有遗漏和失误等等,这对于继承和创新做好来年的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时下一些年终检查背离了初衷,甚至流于形式。有的上级机关部门生怕基层对所属的工作不重视,检查细则搞个几大类几十条,弄得基层事无巨细条条皆备;有的在检查上以资料准备好坏“论英雄”,弄得基层搞“资料大赛”,而且很多资料重复装订,耗时耗财;还有的原本可以多个部门整合一起检查,结果是“你方唱罢他登场”,弄得基层应接不暇等等。形式主义的结果是,上级的工作体现了重视,基层的同志疲于应付,检查的真义却被扭曲。

如何让年终检查回归本真?至少要从三个字上做文章。

立足一个“简”字。年终检查无非是督促工作的一个方法,但要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到年底基层都会面临扎堆的检查,然而基层又有很多工作等着去做,比如赶进度、查漏补缺、做好工作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厘清工作思路等。为基层年终检查松绑,就是要适度精简检查内容。精简不是随意减少,而是科学筛选需要检查的核心内容,条目不求多,内容不求全,但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也更有利于基层多做实功少做虚功。

体现一个“实”字。避免年终检查流于形式,除了在检查内容上精简,在检查的方式、程序上都可体现务实。改变“工作好坏看资料”的思维定势,把资料准备看作佐证材料之一,更加注重看现场、察实物。不仅仅要检查工作完成好坏的情况,更要通过听、看、考证等手段,检查基层是不是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检查结束后,不仅仅只是评价一个合格、优秀了事,更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改进的方向,向基层及时反馈,把反馈整改作为下次必检内容。这样的检查方式和程序,可以起到帮助和督促基层的作用,效果会更好。

突出一个“领”字。有人认为年终检查的目的就要为了强化基层重视和基层干部履责的监管,这种认为貌似很对,但只是道出了年终检查的基本功能,是在被动模式下发挥作用。年终检查更高的境界,就是起到“指挥棒”的作用,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让年终检查成为一种工作导向,引导基层明白该怎么做,做成什么效果。比如检查是否有特色亮点,就会引导基层要创新作为;再比如检查是不是找准问题、明确了方向,就会引导基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等。主动引领和被动监管,孰优孰劣,一看便知。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年终检查这一手段用得不好,就会变成基层的负担,得不偿失;如果能够在简练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务实中避开形式主义,在引领中指导帮助基层,带来的将是事半功倍。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