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严防官商勾结,需要红线约束

舒心萍

2016年11月29日09:0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严防官商勾结,需要红线约束

  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商间接触交往不得触碰的八条红线(据11月28日《人民日报》)。

  据报道,《意见》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往中的“八个严禁”,分别是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严禁在市场准入、证照办理、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工商管理、税收征管、金融贷款、财政补贴等环节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禁对企业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严禁违规收受企业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违规参加企业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以及接受企业邀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反规定在企业中兼职或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证券,以及其他违反防止利益冲突规定的行为;严禁未经批准参加企业各类庆典活动;严禁纵容、默许、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将应当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企业支付、报销等。

  应该说,浙江省出台的《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内容丰富,要求具体,涵盖了政商关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第一个提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文件。从近年来全国查处的各类腐败案来看,官商勾结是腐败的主要方式,也是难以治理和防范的主要问题。官商勾结之所以兴盛,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职权为自己和亲属谋利,比如,对企业进行刁难,逼迫企业就范。另一方面则是一些老板为了获得项目和打通关系,主动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投其所好。但是无论怎么说,官商勾结都是腐败的温床,只要官商勾结在一起,就准没有什么好事。

  官商勾结是寄生在官商关系中的一颗“毒瘤”,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手术、早割除,不能允许这颗毒瘤蔓延扩散。当然,构建新型官商关系,划出“八条红线”也并非是在限制和约束领导干部和非公有经济人士的正常交往,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好与非公有经济人士交往的尺度很重要,特别是要做好服务非公有经济人士的各项工作,让非公有经济人士感受到领导干部身边的风清气正。如此,才能激发非公有经济人士创新发展的热情。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