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严换届选举就该多些“小题大做”

余祖欣

2016年11月29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是不是有点过严了?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却不让回。”湖南省衡阳市下辖的耒阳市正在举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名代表了解到相关纪律要求后对新华社记者说。(11月28日新华社)

吃的管、住的管,但凡参与其中,不论代表或工作人员,一律盯紧查实,不由丝毫懈怠,被称为“史上最严”名副其实。此次湖南省县乡人大换届,可谓实实在在抓出了纪律“硬杠杠”的分量,表面上看,一些代表认为“过严了”、“压力大了”,可深入来看,恰恰让风清气正、选优选强有了根本保障,大小问题一个不放、大小隐患一个不漏,甚至大部分人不会在意的小事小节也被提上了监督日程,如此“小题大做”大有裨益。

“小不治则成大患”,一道坚实不摧的纪律坚墙不容得一丝一毫“漏气”,纵观以往,之所以出现一些典型顽疾,何尝不是苗头性问题渐成歪风,特别是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 都是在忽略隐患中致使泛滥。带来问题的因素,从来就不缺“小事”,一条牙膏、一块毛巾,看似尽了人情、实则背了规矩;一包香烟、一顿餐食,想来无关痛痒、实则动机不纯。有的地方将风清气正理解为“一团和气”,认为松一些、放一些没什么,大原则顶得住、小毛病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秉持一种“选出即可”的悠然态度,徒有和谐假象,背后却弊病丛生。换届选举不是人情买卖,必须唱得下“红脸”、拉得起“红线”,没有铁的纪律和抓深抓细的态度,任何小问题都将演化渐进,成为一方换届选举的大祸。

“严”字当头,绝没有“过严”之说,而且要一严到底、一严到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之所以各地方县乡人大换届能够真正实现“圆满完成”,所依靠的决然不止从严态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利用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打通了思想桎梏,用一个个反面教材给了代表精神洗礼;对照负面清单一一筛选,会同多个部门从严审查,一批各方面“不够格”的人选就此挡在门外;执纪监督、违规查办,真正做到了“零容忍”,以致于工作人员连白吃个盒饭也不敢了。正如某位代表所言:“以前听说当选人大代表要花不少钱,但我全程没有花过一分钱”,正是这些深入人心的转变,构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成为压实责任、尽能尽效的基石,一个细节见一种态度、一种作为见一份原则,换届选举工作正是依靠着“小题大做”,做出大大的一张“成绩单”。

诚然,始终绷紧纪律“一根弦”,一抓到底、丝毫不放,这样的过程或许不轻松,但初衷积极、成效斐然。经验教训摆在前面、典型案例依旧鲜明,一些地方重不重视、细不细致,从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调研分析中就可见端倪,落实主体责任的鲜明信号把“严”字推向台前,一路抓到基层、一路扫清细节,大方向便有了保证,面域工作才能做出底气。抓细抓小、防微杜渐,这已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从不解到习惯、从被动到主动,当一句言词、一个动作成为规范,当一个邪念、一次试探及时止住,换届选举便能真正积微成著,靠着一片干干净净的“土壤”,培植更多德能兼优的代表,渐成生态、惠及长效。

从严换届选举,就该多些“小题大做”,“零容忍”不是说说而已、“高压线”更不是摆设,政治纪律的凝塑也须依靠事事人人共朝正途,不放过任何问题,必然就鲜见问题;不忽视任何细节,必然就不再渐生顽疾,风清气正、圆满顺利,小事才可见不易。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