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卢照荣

2016年11月28日10: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正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从根本上说,就靠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法规。离开这一条,“从严”就是一句空话,“管”和“治”就会流于形式。执行纪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执纪如铁,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能够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有铁的纪律,“谁碰谁流血”。

  “没有例外”是纪律强制性、统一性的集中体现。党员不管职务高低、资历深浅,不管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只要触犯纪律,就要受到惩处,概莫能外;只要执行纪律,就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不偏不倚。“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如果纪律的执行厚此薄彼、时紧时松,就会严重破坏党内政治平等的原则,极大损害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旦纪律成为“纸老虎”“橡皮筋”,党的组织就会涣散无力。

  当年,肖玉璧案曾轰动延安。肖玉璧曾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红军老战士,身上战伤达90多处。到地方任职后,他恃功自傲、漠视法纪,以权谋私、贪污腐化。最终,肖玉璧被依法执行枪决。从延安时期查处肖玉璧案,到新时期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这些都表明:我们党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面对违纪问题要有“眼里不容沙子”的劲。

  一段时间,一些党组织在执行纪律、严明纪律上存在偏软走空的现象。比如:因初犯而“下不为例”,因恶小而“以观后效”,因位高而“网开一面”,因面广而“法不责众”,等等。这种放任的做法,貌似换得一时和谐,实则害了同志,对党的建设不利。近年来,随着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加大,从严执纪的导向越来越鲜明。但必须看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由严入松易,由松入严则丝毫懈怠不得。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越是爬坡过坎、险难重重,越要对党员队伍高标准、严要求。把依法执纪、从严执纪落到实处,让全体党员都敬畏纪律、遵守纪律,才能攻坚克难无所惧、乘风破浪勇向前。

  (作者单位:湖南省军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