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域外听风:别让年轻人“昏昏欲睡”

康  岩

2016年11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还是为了年轻人能自主地“动起来”,在代际更迭中发挥才情、贡献智慧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企业面临“员工荒”。人手短缺导致休假减少,并对公司内部人际关系产生消极影响,进而加剧工作环境恶化。这又反过来导致员工离职,人手更加短缺,形成恶性循环。调查给出的解释是:日本本就出生率低、老龄化严重,而年轻一代又对工作不感兴趣。

年轻人缺乏主动性,与激励机制不到位有很大关系。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停滞后,日本年轻人正变得“非常保守”,日本文化对失败者欠缺宽容,被认为是创业者们面临的最大障碍;企业长期实行的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工资制,极大束缚了年轻人的闯劲。而放眼世界,这种情况并非日本独有。比如欧洲一些国家的高福利和高养老金,不仅影响了年轻人的工作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政负担。

为了吸引年轻的千禧一代,唤起他们进入职场、自主工作的热情,不少企业开始积极构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文件储存公司Dropbox斥巨资把总部改建成年轻人的“游乐场”,上级鼓励员工暂时将工作抛在一旁,可以在公司里滑滑板、骑滑板车,还能玩乐高积木。这些元素的融入,把原本枯燥、单调的公司环境改造得妙趣横生,既融洽了团队气氛,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共享、协作理念为每一名员工所熟稔。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作为美国互联网科技产业的重要孵化地,硅谷信任和推崇年轻人,融入所有企业的血脉。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曾直言不讳:“我想强调年轻和技术的重要性,年轻人要更聪明。”年轻富有活力,在硅谷不仅是可以炫耀的资本,更是科技公司招聘人才时共同遵循的一个重要标准。有数据显示,Facebook、Google等公司的员工年龄中位数为30岁,甚至更低。在这些科技大佬眼里,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意味着人才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颠覆陈规的创造精神。

不仅企业要发力,如果政府层面也能顺势而动,年轻人施展抱负的舞台就会更加广阔。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曾对比研究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就业和教育领域的8项指标,结果显示瑞士排名最高,德国位居第二,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政府采取的“双重教育体系”。职业培训体系与公共基础教育体系并驾齐驱,年轻人拥有更多择业机会,甚至可以依据个人的兴趣和潜质在两者之间自由切换。企业选择年轻人也更有针对性,可以在不同级别和类型的技术或管理类人才中酌情挑选。灵活、全面的教育体系,在为企业培养新型人才的同时,也降低了年轻人的失业率,有效提高了社会整体竞争力。

一个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社会,需要政府、企业和学校共同协作、相互支撑才能形成。归根结底,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还是为了让年轻人能自主地“动起来”,向着“星辰大海”,在代际更迭中发挥才情、贡献智慧。毕竟,一个连年轻人都“昏昏欲睡”的社会,注定是没有希望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