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日报评论员: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风尚

2016年11月27日14:1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风尚

  近日,省政府颁布《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妇女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反映出妇女儿童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两个《规划》,是未来五年省委省政府促进湖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意义重大。

  妇女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妇女儿童占我省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力量。过去五年,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妇女参与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妇女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员的44.6%,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妇女典型;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逐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制定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2.33%,保持全国领先;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各阶段教育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妇女儿童生命健康质量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出台《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不断健全,妇女儿童发展环境逐步优化。我省妇女儿童工作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广大妇女儿童受益最多的五年,是湖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强化新规划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环境,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要继续精准发力,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妇女儿童,显著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历史契机。新一轮湖南妇女儿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共同开启美好新征程,奋力谱写湖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