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日报评论员:聚力创新 引领发展转型升级

——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16年11月27日11: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力创新 引领发展转型升级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江苏未来五年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必须打好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各项工作的鲜明导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江苏是经济大省,综合实力雄厚,创新优势明显,但江苏的发展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受着调整的阵痛。未来五年,我们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在这个阶段,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聚力创新,必须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要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为主攻方向,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重要支撑。要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的平台作用,发挥好高新区、开发区和各类创新载体的集聚效应。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聚力创新,既要推动科技创新,又要推动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理论创新等“脑动力”创新、制度创新等“原动力”创新、科技创新等“主动力”创新、文化创新等“软实力”创新,都要全力推进齐步发展。聚力创新,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促进改革。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解决供给侧结构问题、创新社会治理,从而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创新不仅仅是一种发展战略,还是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聚力创新,应注重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个性、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做创新生态的营造者, 做创新的自觉践行者、坚定支持者。各类企业要勇挑创新重担,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等方面敢为人先,让创新在市场沃土中开花结果。各方面人才要施展创新才能,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推动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聚力创新,是大势所趋。全省上下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努力在创新发展中求大突破、见大成效,用创新的成果打开发展新天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