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干部敢听群众骂声不是懦弱

宛诗平

2016年11月25日09: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干部敢听群众骂声不是懦弱

据媒体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内部设有“挨骂课”,目的是让空乘人员事先经历一些令人尴尬的情景。该公司认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和经验,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面对情绪异常激动的乘客,避免激化矛盾。“挨骂课”彰显的是德国服务业的理念——一切为顾客着想,真正视顾客为上帝。这样的理念,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如果广大党员干部也能修一修“挨骂课”,在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的过程中完善自我、提升工作,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更加融洽,更加和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群众之所以会有“骂声”,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他们的心坎上,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当下正处在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口,很多工作都在摸索中进行,很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触及个人利益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好,容易损伤一部分群众的利益,导致群众骂娘。

当群众有骂声时,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抱以什么态度呢?是阻拦呵责、驱赶打发,还是给以宽容、抱以同情?其实,给群众“骂”干部的出口,让干部能够经常倾听群众“怨气”“骂声”,这不是懦弱,而是把群众真正当成自家人,这样才能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为群众解决困难。

群众的骂声,当然不好听、不好受;然而骂的背后,往往有隐情、有苦衷、有冤屈。因此,群众“骂声”实质是一种监督、一种忠告,它与民生紧紧相连,群众诉求出问题,“骂声”才会紧随其后。所以,党员干部既不能“听骂色变”,更不能对“骂声”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要敢听、善听,听得进、听得懂,从“骂声”中找“病灶”,用“骂声”治“顽疾”。高手在民间,而疗效好的“药”,也需到群众中去挖掘。党员干部只有善于收集群众的“骂声”,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对工作有所改进和帮助。

《孟子》中有这样一段话:“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此后便有“己饥己溺”这句成语流传下来,意思是说别人挨饿、落水就像自己挨饿、落水一样。对于群众骂声,敢听固然难能可贵,但关键是听后怎么办?敢听骂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当针对群众所骂,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使群众的难处得到解决、权益得到维护。如果对群众的骂声只是一听了之,那就等于白听了,而群众也算是白骂了。只有愿听、敢听、会听群众骂声的领导,才是负责任、有觉悟、敢于担当、能有作为的领导。这样的干部,虽然起初听到的是骂声,但骂声过后,赢来的必将是赞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万事民为先”的理念担当,切实修好“挨骂课”,把“骂声”当成“忠言”来听、当作“良药”来服,在骂声中汲取教训经验,在骂声中知民心暖民情,把骂声转化为前行的力量,才能不断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