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公务员“痛并拧巴着”如何造成

王鸣镝

2016年11月25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时,我每天早上都很开心,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进入一个庄严肃穆的国家机关,在一个和专业也算对口的岗位,处理着关系政策民生的事务,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想象的“有意义的职业”,比被拘在某个公司的格子间里,为如何给老板赚钱而苦恼有意义多了。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还提供无尽的安全感,我再不必为职业发展焦虑,从此一劳永逸,多好!(11月25日人民网)

从公务员的“辞职自白书”,到“痛并拧巴着”的职业感言,公务员因其手握公权的职业属性,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吸引公众眼球,成为舆论的“主角”。

纵观这篇“痛并拧巴着”的“职业感言”,不论是从“恨不得蹦跳着去上班”的喜悦,变成“每天只关心能不能按时下班”的麻木,还是从“有意义的职业”憧憬,到“工作方法僵化”的动摇,上演了一场活生生的“公务员蜕变记”,令人唏嘘不已!

试问,该公务员“痛并拧巴着”的生活究竟是谁造成的。细看该公务员的自我总结。其一,工作要求不明确,“领导满意、群众满意”的标准着实考验能力与智慧。其二,工作方法僵化,文山会海的折腾模式,费尽心力却毫无意义。其三,职业规划的缺失,一眼望到头的职业生涯与繁复工作,让人感觉不到希望。其四,公务员角色的定位,职业认可度低与囊中羞涩的现实落差,构成了“痛并拧巴着”的生活,让该公务员去意已决,令人心生遗憾!

然而,事实上真是如此吗?先从工作激情谈起。说实话,对于任何一个新入职场的人而言,从蹦跳着上班的喜悦到后来习以为常的麻木,都是职场规律,跟公务员职业毫无关系。其次,就工作标准而言,企业重效益,而政府重服务,群众满意就是唯一标准。再次,就工作方法而言,开好会议传达好精神只是手段,最重要的还是提升工作效率。最后,就职业规划来讲,领导岗位毕竟是少数,与其想尽方法去升迁,倒不如平心静气去服务,自然不会产生一眼望不到头的“内心焦虑”。而要获得职业认可,更需要全体公务员辛勤的工作与无私的付出。

归根结底,生活“痛并拧巴着”不是公务员职业造成的,而是自己造成的。与其说是职业之痛,倒不如说是选择之殇,选择了公务员职业,就得想尽办法让群众满意,绞尽脑汁提升工作效率,千方百计保持工作激情,保持初心艰苦朴素,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用自己的“奉献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不是职业之弊,而是公务员职业本身承担的历史使命与光荣职责。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不论是选择离开还是勇敢留下来,都不过是人生选择,无所谓对错。然而,“逃避”显然不是上上之选。体制内的确存在着一些沉疴顽疾。事实上,我党正以抓铁有痕、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高举从严治党的旗帜,不断自我净化,成效显著,赢得世人赞赏,更凝聚了党心民心。而实现伟大复兴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更是使命,我们理应勇于担当、责无旁贷,勇敢向前!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