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同志”称谓需“从心”开始

李丽莎

2016年11月2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8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11月23日央广网)

称呼,是人际方面的思想观念及人际关系的一种外化,是人际关系在语言上的表现,更是思想作风的折射。从196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以来,“同志”就成为党内称呼,代表着平等的关系。时至今日,该称呼在有些地方已悄然生变,更有甚者,把单位领导称为“老板”“老大”,将亲切的同志称谓异化为具有“江湖气息”的称呼,“同志”氛围越来越淡薄。不论是“长”字号称呼还是“江湖化”的称谓,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观念,易让党内原本清爽的同志关系变得浑浊不堪,与新时期作风建设更是“格格不入”。

显然,河南省新乡市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发《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公职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党内一律称同志”的要求,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赢得频频“点赞”。“同志”二字,跨越了“当官的”和“跑腿的”之间的“隐形鸿沟”,这有利于营造平等气氛、增加信任、传递正能量,更有利于严肃党内生活、纯洁同志关系,避免党内同志间的庸俗之风,从而让“同志”关系清清爽爽,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一律称“同志”将成为一种新气象。

晋朝的葛洪在《抱朴子·微旨》里写到:“口是心非,背向异辞。”意指嘴里说得很好,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套。一律称“同志”,不光只是嘴上“喊喊而已”,更是要带着诚意去“改口”。一方面领导干部需放低姿态,把自己的“官位”思想沉下去,把职务当成单纯的“职责分工”,带着真感情去拉近与普通干部群众的距离,把自己摆进“同志”的圆圈中,真正成为“同志”的一份子,才是构建纯粹同志关系的“良方”。另一方面,普通干部群众在面对领导干部时,更需“坦然自若”地改变称呼,而不是嘴上喊着“同志”,内心依然敬畏着他们的“领导”身份。东北有句俗语“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而一律称“同志”却是要求领导干部“别拿干部太当干部”,嘴里喊着“同志”,心里想着也仅是“同志”,真正做到坦诚相待、才是构建“清清爽爽同志关系”的新风气。

一声“同志”,喊出浓浓的和谐与温馨,叫出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姊妹情”。“发乎于心、在乎于行”,在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中,我们更应该“从心”叫响“同志”这个称呼,彻底铲除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土壤,营造良好政治微生态。一律称“同志”,改口不难,还需“从心”。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