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构建清爽同志关系互称“同志”还不够

武西奇

2016年11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8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11月23日中国网)

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政治规矩。对此,《党章》明确规定,党内不分职务高低,互称同志。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重申“党内一律称同志”。可见,同志是任何时候都不该淡化或取代的称谓。

新乡市人民政府发文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称呼,要求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此举,既是对官场庸俗化称呼的强力纠偏,也是对党内关系走向简单、纯洁、健康的有力引导。

当然,让久违的“同志”强势回归并不难。难的是,一声“同志”想打破你高我低的等级观念,想消除你尊我卑的身份差别,单靠一纸文件还不够。毕竟,书记、某长已在官场称呼多年,甚至叫“老板”、“老大”的也不鲜见。在许多地方,官场称呼早演变成了一门深奥的学问。不掌握这门学问,轻者会吃亏,重者你都没法混下去。

日前,中央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重要部署。在这么一种语境下,新乡市政府的这份红头文件,也许能让“同志”称呼越来越多,甚至会风靡新乡。可话又说回来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果不从思想上出出汗排排毒,即使嘴上的“同志”叫得再热乎,那同事关系也很难单纯起来,那上下级之间也很难平起平坐。

由此可见,若要“同德同心”的同志关系真正回归,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来讲,一要补足精神之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帮助党员干部清除“官僚主义”等遗毒。二要抓好关键少数,通过他们的引领示范,带动党内政治生态向好发展。三要加大查处力度,运好问责这件利器,倒逼党内互称同志成为自觉和习惯。

一种不良风气的形成,往往是积弊甚久。党员之间的称呼日益庸俗化、长官化、迎合化,也绝非一日之寒。消融这块坚冰,根治这个痼疾,需要所有的同志付出更大努力。没有了官大官小、三六九等之分了,这一声同志叫得才最为动人,听着才最为亲切。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