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举债百万盖新楼”并非“美丽乡村”题中之义

贾广测

2016年11月2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委会办公楼才用了不到6年,现在又举债百万盖了新的办公楼!”11月21日,陕西省杏林镇西坡村村民反映,旧的村委会办公楼的债务还没有还清,又大手笔举债盖新楼,是劳民伤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楼是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所产生的费用都是施工方垫资的。(11月22日《华商报》)

近年来,各地豪华办公大楼层出不穷,但村委办公大楼还是鲜有耳闻。这村委会如此明目张胆的大兴土木,“不走寻常路”的胆识让人汗颜。媒体报道后,西坡村很快陷入舆论的风暴中心,成为网友围观吐槽的“焦点”。举债百万,在距原址800米的村外路口建起豪华的办公楼,并美其名曰“美丽乡村”,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一幢“量身定做”的村委办公楼显然不能等同于“美丽乡村”。诚然,耗资百万的新楼相比老楼确实更为雄伟气派,暂且抛开全新的办公设备 以及豪华的装修,单是那一片千余平方米的景观水塘,就足够“壮观”。不过,相信在村里人眼里,“美丽”的办公大楼只是鹤立鸡群,心目中的乡村也并未因此而“美丽”。

如果硬是要将“举债百万盖新楼”同“美丽乡村”扯到一起,则只能说不仅无益,反而会扯后腿。似西坡村这般,建设“美丽乡村”不是如何谋发展、求进步,反而是一味的经营自己的“安乐窝”,岂不是与“美丽乡村”背道而驰!并且,据说原村委会大楼只是楼顶有些许的漏水,若非打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幌子,实在是找不出任何新建的理由。说到底,像西坡村这般举百万外债盖新楼。是对“美丽乡村”的曲解和玷污,其目的不过是让这个“见不得光”的违规大楼,穿上“合法”的外衣而已。

面对所管辖村的错误,当地镇政府的“鸵鸟政策”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多不愿谈及重复举债盖楼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怕自己担责任。既已对下属失察,又何必怕被冠以失职渎职之名?镇政府如此这般蓄意推诿,实在是算不上高明。

西坡村举债建办公大楼在媒体的“追踪”下理应有更多的真相“浮出水面”。相信像西坡村这般在执行政策时“走样”、“奢侈”的不是个例,其他各地更应该引以为戒,及时填补好监管的“裂缝”,让惠民政策落地、让群众真正受益,也顺便用这个“反面教材”给基层的同志好好上一课,自觉遵守纪律规矩,让“美丽乡村”真正美丽。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