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内互称同志”理应大力倡导

周丽云

2016年11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发文,要求在公文运转和正式会议场合中,“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一时之间在网上引起热议。(11月23日 人民日报)

“同志”一词,顾名思义是指志同道合之人。春秋时期左丘明在《国语.晋语四》中对同志的解释是:“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由此看来,以“同志”相称,彼此之间都满含着尊重和认同。

“同志”一词用得最有分量的地方,是孙中山先生的临终嘱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一声同志,饱含着孙中山先生对“中华振兴”的殷殷期盼。时至今日,“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依然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人民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我们党内历来有互称同志的优良传统。在对敌斗争的复杂艰难环境里,一声“同志”能够让素不相识的共产党人迅速走到一起,结成最坚固的战斗堡垒。新中国成立伊始,日理万机的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听到身边工作人员称他为“总理”,马上打断工作人员的话并郑重地说:“不要叫总理,我们党内还是称同志好。”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同志”一词却渐渐被“领导”“老板”“老大”等称谓所取代。伴随着称呼庸俗化、江湖化的,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日渐式微。一些党员干部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行为,无一不是封建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显现,与我们党倡导的同志关系严重背离。因此,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干部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党内“一律称同志”开始。“同志”一词虽然质朴,却贯穿着人格的平等,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体现。当互称同志自然起来、平常起来之后,领导与下属、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自然就变得亲近,工作关系也会随之变得纯粹起来,党内空气就会变得清新起来。

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全体共产党人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的思想基础。在追求共同理想信念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的同志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因此,党内互称同志,不仅能规矩上下级关系、清爽同志之间的关系,而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需要全党同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