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不忘初心”铭肌镂骨

刘忠培

2016年11月23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问题导向下是“时代回音”。

25年前,一场“平静的葬礼”将苏联埋葬。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让人深刻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健康的政治生活、严密的组织纪律,助力苏联战胜德国法西斯、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从官僚化、等级化,到放弃民主集中制、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苏共亡国亡党也与党内政治生活失序失常有关。列宁曾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决定党的战斗力的,不仅是党员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要让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有真理的力量,又有人格的力量,既有崇高的理想,又有严明的纪律,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四年的实践深刻表明,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这些长期探索形成的治党经验,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什么时候严肃对待这些规范,就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反观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时期,往往也是政治错误集中爆发的时期。“左”倾路线大行其道,“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乃至文化大革命,给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造成重大损失,无一例外都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

在许多人看来,建党95年、执政67年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探求中国共产党的秘密,一个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以经常性、严肃性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内团结,统一党内意志,并把这个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工作上落实、行动上看齐。我国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内形势深刻变革的重要时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是众望所归、历史选择、当之无愧,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政令畅通,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能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不忘建党之时的初心,方得永世长存的始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篇大文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更没有“终点站”。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