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能密切党群关系

胡松涛

2016年11月23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调,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正如《准则》指出的那样,“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一直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身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革命年代,把群众当作“真正的铜墙铁壁”,依靠群众的“小推车”取得战争胜利;在建设和改革年代,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面对“四大考验”,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开始出现了。有的忘记公仆身份,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甚至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有的“四风”问题严重,用形式主义忽悠群众,用官僚主义隔离群众,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惹恼群众。有的与群众貌合神离,调查研究摸不到病根子,宣传教育抓不住耳根子,解决问题拿不出金点子。“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以解决。

党内政治生活不仅仅是党内的事情,还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了,党员干部相互提醒、相互批评、相互帮助,群众观点自然不会丢,群众感情自然不会淡,为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就会更积极更有效。反之,党内生活不严肃,只靠党员个体觉悟,而不是靠中央权威来领导,靠组织生活来熏陶,靠严明纪律来约束,就难免有人在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掉队,以至影响群众的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讲,严肃党内生活,才能过好群众生活。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现在,一些党组织在支部生活中,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生活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生产最艰苦的地方去,其用意就是让党员干部感受群众疾苦,从而增进对群众的感情。这是一种很严肃的党内生活的形式,不同于那些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的组织生活。然而,也要注意到这些只是形式上的东西,要有切实的效果,还必须通过党组织的引导加以升华,通过党组织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加以内化。

作为进一步的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始终关心最基层最困难的群众,也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必须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念兹在兹、念念不忘。不仅直接面对群众时负起责任,在做任何一项工作时都要考虑到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有党员的样子、干部的作为。不仅面对可亲可怜的群众时充满善意,在面对群众工作的复杂对象时,也要有充足的耐心和高超的技巧。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中,要将一心为民作为理想信念坚定的重要指标,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期盼不上心,理想信念叫得再响、举得再高,也要通过强化党性教育进一步陶冶。要将选拔为民服务、群众公认的干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用愿为群众干实事、能为群众谋福利的干部,让作风漂浮、群众反感的人在党内没有市场。要将对群众的态度、为群众的成效作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面,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也不能凭个人感情评价,认真查找自己和身边同志与群众要求之间的差距。要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拉近与群众的物理距离,保持与群众的鱼水之情,让组织生活在基层展开。要将群众监督作为制约权力的重要手段,推动办事制度和流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声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党内政治生活围绕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展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得到强化,最终落脚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全面改善上,这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过好群众生活的大逻辑。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