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2016年11月19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天人以奋力拼搏,敢于胜利的气概和勇气,又一次取得骄人业绩。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迈向航天大国的步伐铿锵有力。祖国为之骄傲,人民为之自豪,世界为之喝彩。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国航天科技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谱写着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曾几何时,航天大国俱乐部里,根本没有我们的席位,中国几代航天人硬是凭着“不服输”的一股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埋头苦干,不畏难、不气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困难踩在脚下。从首次实施载人航天飞行,到完成太空行走,从把“玉兔号”送上月球,到此次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几年一大步,我国稳步迈入了航天大国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国航天人在几十年的奋斗中,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敢于创新,敢于胜利,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不仅是航天,在其他高科技领域,我们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建造,北斗卫星的发射,大推力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大飞机自主研制成功,深潜技术的突破,高铁产业的走向世界等等,敢于创新,敢于胜利,让我们不断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纵观世界,科技的发展令人目不暇接。在高科技的竞技中,各国都在倾力抢占制高点,不进则退,失掉主动权就意味着失去发展机遇;只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才能建成创新型国家。今天,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此时,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只要我们像航天人那样,瞄准目标,坚定信心,持续发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本报评论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