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创新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百姓

李娅

2016年11月18日13: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大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共话“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求解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深化之道。

创新是互联网产生的基础,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于创新驱动的主题,将创新发展列为网络治理“四个目标”之一,既是对互联网创新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也是对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而且随着互联网越来越便捷,人们对互联网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当手机网络从2G发展到4G之时,人们更希望有5G、6G;当交通工具从两个轮子变成四个轮子之时,人们更希望无人驾驶;当就医场所从小诊所变成大医院之时,人们更希望能够网上就医;当商业街从大商场搬上网络之时,人们更希望网上购物越发安全便捷,等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为了满足人们对互联网的美好期待,让互联网更好的造福人们,坚持创新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要繁荣互联网文化,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为更好发挥出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动力,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引导民众深刻认识互联网就是生产力,鼓励支持民众参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浪潮中,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同时要引导民众正确认识互联网发展的过程性,理性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技术,推动发展。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大创新发展的人才支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推进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就必须培养造就出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要进一步迈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要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夯实创新发展的安全基础。核心技术是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命门”,也是造福百姓的关键一环。只有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才能让百姓安全地享受互联网福利。要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集合精锐力量,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同时,也要开门搞研发,坚持开放创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在跟高手过招中取长补短。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