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

李志朋

2016年11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11月16日光明网)

网络,让信息传递的更迅速,让生活变得更方便,让世界各国联系的更紧密。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世界中的问题也是不胜枚举,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有偿删帖等等乱象丛生,扰乱了网络秩序,玷污了网络文明,威胁了网络安全,影响了网络生活。往大了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往小了说,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因此,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才能为国家安全和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网络安全是个系统的工程,容不得忽视,容不得儿戏,需要各方面凝聚合力、齐抓共管,方能有所建树、有所提升。

对于政府而言,要强意识。习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就是说,网络安全是重于泰山的。互联网如今已真正的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让人们的生活愈加方便和快捷。但是,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必须看到光明背后隐藏的“黑暗”,务必正确树立大局意识和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无论是科技、人才、政策等等要素,都要在网络安全上有所体现和支持;另一方面要硬制度。在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通过依法治理网络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威胁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妖魔鬼怪”。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相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网络环境和维护网络秩序。另外,要强化打击和整治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对倒卖网络信息、网络诈骗、有偿删帖等行为进行曝光和惩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以儆效尤。

对于我们而言,要多些理性。海涅说过:“照耀人的惟一的灯是理性,引导生命于迷途的惟一手杖是良心。”如今,我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域名总量全球第二,可见中国网民数量和网站数量之庞大。作为中国好网民,致力于维护网络安全,于国于己都有利,这是无可厚非的。大大的网络世界,缥缈浮夸、不良诱惑何其多,谣言谎言、扭曲事情何其多,面对这些,我们必须要多一些理性,不信谣、不传谣,遵守规章制度,守住道德底线,理性上网,理性发声。

要多一分责任。纵观网络世界中的“乱象”,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甚至是恐慌。头脑理智实属应当,挑起责任更是根本。面对这些不道德的、不法行为,我们要敢于同其作斗争,举报、揭发更是我们富有责任感的体现,群众就是要“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形处建奇功”,为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网络安全事关你我他,筑牢长城还要靠大家。“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这是必要之举,更是重要遵循。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地球、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吾当为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扬鞭奋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