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年轻有为”绝非干部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倪洋军

2016年11月1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8日19时2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当天13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另一条重磅消息是,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两个同一天“落马”的中管干部,都是1962年生人,现年54岁,都是本省“土生土长”的干部;两人也都是在2011年(时年49岁)成为省部级官员,在仕途中,可谓“年轻有为”。陈树隆被媒体誉为“经济能手”,张文雄以“能写”和“能说”著称。就是这样仕途可谓顺畅的两位官员,却在同一天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党和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其中既有组织上的精心栽培,更有个人的不懈努力。可是,曾经 “年轻有为”的干部,在步入仕途“鼎盛期”的同时,由于把握不住自己,而东窗事发、锒铛入狱的,绝非前文提及的这两位“孤本”。纵观“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几乎无一例外的有过令人刮目相看的成长经历,其中不乏“年轻有为”、“实绩显著”、“贡献颇丰”等字眼。然而,“年轻有为”绝非确保官员一生平安的“护身符”,更不是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要用心呵护。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干部能否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必须始终心如明镜,经常洗心,不能沾染上一丝尘埃。“年轻有为”,也绝非可以一生拥有的“金字招牌”,必须用心呵护,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党员的身份、干部的形象。年纪轻轻便功成名就,当被种种诱惑拉拢腐蚀的时候,常常容易让自己心理失衡甚至心生邪念。因此,越是年轻,越要注重养心净心。一方面,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另一方面,要有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规范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和对权力的无比敬畏,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搞权钱交易和以权谋私;再一方面,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时刻保持警醒,始终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要规矩安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干部必须干事,“年轻有为”,更要以干事为第一追求。而且,“年轻有为”,不代表可以胡作非为,必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干干净净做官。一旦将“年轻有为”摆错了位置,超越了底线、逾越了规矩、践踏了法纪,则会将这一“金字招牌”砸得粉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高级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做到执行党的纪律不含糊,不仅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还要严格执行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要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让“年轻有为”、“清正廉洁”成为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

要党性引领。革命理想高于天,党性修养保先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干部“年轻有为”,不仅要行动上“有为”,更要思想上“有为”,清醒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保持认识清楚、理想远大、信念执着、道德高尚。当然,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坚强党性不会自发产生。全党上下要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重大契机,以“三会一课”作为落实“两学一做”的基本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使党性锤炼成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不断引领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永葆清廉本色更是永远在路上。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崇德向善、崇廉拒腐,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不断强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守好底线、立好标杆、树好形象,不贪不占不褪色,从而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